犬胰臟炎

摘自此網頁http://homepage.ntu.edu.tw/~ctlin/pancreaitis.htm

資料為林中天教授及獸醫眼科研究室所有


摘要
犬胰臟發炎謂之犬胰臟炎(Canine Pancreatitis),胰臟炎的臨床徵狀包括:嘔吐、下痢、食慾廢絕、上腹部疼痛、發燒、脫水。在嚴重的病例中,有時會有黃膽、瘀斑、心率不整及呼吸困難的併發症出現。
由於胰臟在犬隻的正常消化作用、代謝作用以及健康上都佔有極重要的地位,因此,一旦發生胰臟炎必需立即送至獸醫救治。

前言
胰臟炎最常發生於過重、中老年狗的身上。一般來說,母犬的發生比率通常較公犬高。其他動物之胰臟炎較不易發生,但老年動物偶而會發生。胰臟炎是一種極為嚴重的疾病,其造成的原因有非常多。在治療上,完善且精心設計的飲食扮演一種十分重要的角色。胰臟炎患犬依個體差異而有不同的飲食回復期,應採漸進方式,不可倉促成之。回復期的飲食十分重要;絕對要給予高消化率的低脂飲食

病因
急性胰臟炎的發生通常是由於消化酵素的活性忽然變得無法控制,或者是酵素抑制因子(α1-macroglobulin, α1-antitrypsin, trypsin inhibitor)的失效,使得酵素進入循環之中,進而傷害其他組織。
一般胰臟炎的發生最初可能都是因為肥胖、營養疾病(如:食用脂肪含量超過50%的低蛋白飼糧、高脂肪的飲食、不注重飲食等)、代謝異常(如:高血脂症)、藥物影響(如:四環素tetracycline及多種癌瘤治劑)、局部貧血、外傷、膽汁逆流、胰管阻塞或感染等等,但是一般發生時的原因仍然無法確實得知。

臨床症狀
犬胰臟發炎謂之犬胰臟炎(Canine Pancreatitis),胰臟炎的臨床徵狀通常不具特定性,這些非特定性徵狀包括:嘔吐、下痢、食慾廢絕、上腹部疼痛、發燒、脫水。在嚴重的病例中,有時會有黃膽、瘀斑、心率不整及呼吸困難的併發症出現。由於胰臟在犬隻的正常消化作用、代謝作用以及健康上都佔有極重要的地位,因此,胰臟炎是一種十分重要甚至會造成死亡的重大疾病,必需立即送至獸醫救治。

診斷
實驗室檢查方面,血清中lipase及amylase的數值上升,有氮血症(azotemia)、低或高血糖、低白蛋白血症、輕微的低血鈣症、血清中肝酵素指數上升,有時甚至會有高膽紅素血症的出現。血液相有血液濃縮的現象,嗜中性球有右轉(未成熟)的情況出現。

胰臟炎患犬的治療目標
1.獸醫師的確診及治療。
2.休養胰臟:最初的1至2日禁口。
3.靜脈輸液及營養治療。
4.逐漸恢復飲水及飼糧…..
→首先只恢復飲水,若沒有不良反應,則開始恢復飲食。
→恢復飲食第一步:第一、二天只給予碳水化合物(如馬鈴薯、米飯、麵等),
若沒有不良反應則進行下一步驟。
→恢復飲食第二步:給予極易消化的低脂飲食,且少量多餐(每日至少分三
餐給飼)。
若發生嘔吐,則回復到第一步只給予飲水,一段時間後再開始嚐試給予食物。

******

上週四我出門前發現小花拉便便在她的窩裡。
本來小花是絕對不會在家裡便便的(連小便都不會),所以這讓我很訝異。
我先清好了才出門,還到媽媽的店裡告知她一下。
她說小花早上去散步的時候就便了,那時還很正常。
結果她回去後又發現小花拉肚子,接下來一整天拉,有三四次。
她因為還要上班沒辦法帶狗,所以自己先到微笑去,口述情況給醫生,拿了藥。
藥吃了兩包就改善了,我們就沒有在意,還有兩天的藥就沒餵了。

結果今天媽媽說小花又開始拉肚子,早餐也不吃。
她很擔心是不是我說的中暑...所以趕緊打電話到微笑,問他們有沒有診所?
──結果剛好他們有事,都沒人值班。
我們查了陽明動物醫院的電話,他們營業到下午兩點。我和媽媽就趕快帶小花去了。
醫生聽了小花的情況,幫她按了按肚子,問我們平常都怎麼餵她。
他判斷有胰臟炎的可能,因為他發現小花腹部會疼痛。
他要我們先帶藥回去吃,要觀察藥停之後有沒有改善,沒有改善就要進行療程。
媽媽跟醫生說,小花都是配起司吃藥,不然就是拌在西莎裡面。
醫生一臉頭大的樣子,跟我們說,就是這樣餵才不會好。
因為這些脂肪類的東西都不好消化,才會害胰臟出毛病。
由於藥只有藥水跟藥丸兩種類型,又不能配東西餵。
醫生說只好先讓小花禁食,到明天早上再注射+觀察。
這幾天只能喝水,如果第二天之後可以餵飼料,不吃也不能拌其他東西。
回來查了胰臟炎的資料,知道這是很嚴重的病。我們才發現原來狗不能吃的東西這麼多!
我看是這一陣子我都帶小花到媽媽的店裡,讓人家東餵西餵,才會立刻引發症狀。
小花真是個天生體虛的憂鬱少女(林黛玉型)......希望她不會因為我們的失責而受苦。

願大家保佑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企鵝嘎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